聊斋志异是文言短篇小说集,清蒲松龄作。构思奇妙,语言简洁,以谈狐说鬼的形式揭露封建官吏、豪绅恶霸对人民的残酷压迫和剥削,抨击科举制度的罪恶,赞扬许多狐鬼与人相爱的真情和品质。但书中也存在宣扬封建道德、神鬼迷信等糟粕。《聊斋志异》聊就是在交谈,斋就是屋子,话说蒲松龄在他居住的地方附近设一茶棚,凡是进来的人是不收银子的,捧上一壶茶坐下来和客人闲谈,他就专门问一些奇闻异事,蒲松龄的聊斋变由此而生。然后,蒲松龄就把听来的这些事情经过自己的加工润色后记录下来。志变产生了记录,异就是旨在说明自己所记录的事情都是奇闻异事。0df431adcbef76095e9fe3e03edda3cc7cd99e3c扩展资料:蒲松龄出生于书香世家,他早年也曾想借助科举入仕,可惜屡试不第,只能以教书为生。他自幼便对民间的鬼神故事兴致浓厚。22岁时开始撰写狐鬼故事。《聊斋志异》全书将近五百篇,主要分为以下几种类型:一是爱情故事,占据着全书最大的比重,故事的主要人物大多不惧封建礼教,勇敢追求自由爱情。这类作品代表作有《莲香》《小谢》《连城》《宦娘》《鸦头》等。二是抨击科举制度对读书人的摧残,《叶生》《司文郎》《于去恶》《王子安》等都是这类作品。三是揭露统治阶级的残暴和对人民的压迫,具有社会意义,如《席方平》《促织》《梦狼》《梅女》等。参考资料:

《聊斋志异》在线观看地址:/yscontent/10383.html 欢迎把《聊斋志异》网址分享给身边的影视爱好者谢谢! ,电影聊斋志异讲述:  「聊斎志異」には3つの解読がある。1つは歴史を読むとき、小説の中の政治と社会の含みに関心を持ち、「事実を見る」レベルである。第二に、物語を読むとき、小説の曲折に注目するのは不思議で、「にぎやかを見る」レベルである。三つ目は、文章を見て、その中に含まれている美感と深い意味を見ることです。  《聊斋志异》的精髓在哪里。  □本紙記者朱子钰李夢馨  本報通信員刁春輝王朋飛  清代の傑出した文学者蒲松齢は長期にわたって辺鄙な地に住んでいたが、身の上は卑しく、落第の痛みを受けていたが、その拘束できない才能で、伝統小説の創作の新しい潮流をリードすることができた。天外の想像を馳想することによって、清代文学のために新しい一章を開いた。  「聊斎志異」は蒲松齢の生涯の心血を凝縮した重要な作品である。この経典作品の解読は、これまで仁者見仁智者見智だった。要約すると3種類ある:1つはそれを歴史として見て、小説の中の政治と社会の含みに関心を持って、これは“事実を見る”の1種の階層です;第二に、物語を読むとき、小説の曲折に注目するのは不思議で、これは「にぎやかを見る」レベルです。三つ目は、文章を読むと、その中に含まれている美感と深い意味が見えます。これはよく言われる「玄人は門道を見て、素人はにぎやかを見ます」です。  では、このような伝奇小説の精華はいったいどのように捉えられるのだろうか。このような疑問に対して、山東大学文学院の特別招聘教授、博士課程指導教官の李桂奎氏は山東師範大学の社会科大講壇を訪問し、「蒲松齢と清代文学」という問題をめぐってすばらしい説明をした。  古書をあまり読まないので,『聊斎』の妙を知らない  昔から今まで成功した文学芸術の創造は、万巻の本を読んで得たのか、万里の道を歩んで得たのか、両者を集めたのか、偏重したのか。蒲松齢はもちろん万巻の本を読むことに偏っている。彼の生活空間は限られていて、行跡は主に故郷の淄川一帯にある。科挙試験の時に何度も済南に行ったことがあり、東へ行くと青島崂山に行ったことがある。最も遠い旅行は30歳の年で、親友の孫蕙の親切な招待の下で、江蘇宝応県、高郵に行ったことがあります。揚州もあるそうです。  「身行万里半日下」はできなかったが、読書破万巻で「聊斎志異」を創作した。蒲松齢の人生は、本と縁があり、筆の下に落ち、「聊斎志異」には多くの人物が読書に夢中になっている。「書痴」編の主人公の郎玉柱は、昼夜を問わず、寒暑を問わず、生活の中で本を読むしかなく、ほとんど本の虫になった。「白秋練」と「劉夫人」の2編では、慕蟾宮と廉生が商売をしても、本の巻を忘れない......蒲松齢本人の経験がないとは言い難い。  執着して読書に夢中になるのは蒲松齢の人生の中で最も正常な生活状態で、彼は場屋に閉じ込められて、やめられないで、科挙の試験は順調ではありませんが、根気よく続けて、何度も負けて何度も戦います。「三年三年、望みは虚しさを尽くした。五夜に鶏を聞いた後、死灰は再び燃えようとした」という詩がある。科挙の功名に対するこつこつと求めた。  「聊斎志異」は文史の知識、典故を集めた大きな溶鉱炉であり、科挙受験に必要な四書五経と時興の八股文の化用があると言える。『荘子』『列子』『史記』『李太白集』などの「子」「史」「集」の化入がある。また、乾宝の「捜神記」、張華の「博物誌」、蘭陵笑生の「金瓶梅」など多くの「膨大な雑書」を手当たり次第に手に入れた。屈原、杜甫、李白、李賀などの詩家との異文体対話は、溶けて痕跡を残さず、文化の基礎を備えている。清代の評点家馮鎮峦は「古書を読むことは多くなく、『聊斎』の妙を知らない」と言った。「聊斎志異」のテキストの妙を把握するには、群書を博覧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写了《聊斋志异》之后,以抄本的形式传达了。乾隆年间的大才子纪冰凝说:“《聊斋志异》盛行,但才子的笔不是著者的笔。”。这部小说兼有“一书二体”,即“传记”和“小说”两种,被认为对其真实性抱有疑问。其实,蒲松龄的高明之处在于放慢自己的想象力。在评价文学作品时,真实性往往是重要的标准,而“真”在审美方面,“实”是历史的本色,而文的本色则应该是真实的。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以梦幻为真,拘泥于遵从史学家的规范,但并不拘泥于纪年式的账簿叙述。用历史的笔调写小说,在与历史拉开一定距离的时候注入了玩笑和想象,不愧是才子的笔。  以“传神”的笔致  拯救“传说中的”风险  历史在“传信”上,小说在“传奇”上。小说之所以成为小说,是因为与史书不同的根本特征是超越时空的传奇。《聊斋志异》的传奇性是跨越时空实现的。  蒲松龄借助远古神话、民间信仰、宗教传说等神秘思想,在奇思妙想、聊斋幻想的世界里,阴阳幽明相通,人登贫碧落黄泉,能享受梦,踏上奇邦异国。神魔仙鬼、花妖狐魅也长大成人,能踏上红尘。人类和异物平行共存,相互交错,眼花缭乱,目光无法离开。  聊斋志异有一个超越了“彭海秋”空间的故事,仙家彭海秋说“看万里犹太的庭院门”,从西湖邀请名妓,乘船从蓬莱到西湖,必须转换空间。另外,也有像《连城》那样超越生死的故事,乔生和连城历经苦难,但始终相爱着。也有如《晚霞》所写的幽冥相通的爱。  但是,炫奇谈怪、魔幻荒唐无稽只是传奇性的表象,并不是其本质的规定性。一味地向故事的奇妙方向奔跑追求“传奇性”,小说向着幻想的风险,甚至因为“传奇性”的气势最终会消耗小说这种文体的生命危险。蒲松龄用“传神”的笔墨拯救了过度“传奇性”带来的风险。  在《聊斋志异》中最典型体现“传神”的是人物的笑,至少写了7次醉倒的“嫣然笑”。  具体来说,到了“婴儿素”的一篇,就会有各种各样的笑声和笔力。从出场时的“笑容可掬”到与王子服再会后的“含笑拧花而入”,都写有“嘲笑”、“笑不止”、“忍笑而立”、“大笑”、“狂笑欲坠”、“微笑而止”、“浓笑不顾”、“孜孜恬笑”等。  微笑是人物最精神的瞬间。从拉伊辛的“老挝控”的观点来看,这是“最具包胎性的瞬间”,这种瞬间的传神似乎在一瞬间出现,但却有着连接过去和将来、最能激发人的想象力、弥补空白的妙处。“聊斋志异”像这样谄媚美,写出动态美的情况很多。  如果说传奇性保证了小说的可读性,那么传神性保障了小说的耐读性。两者支撑着《聊斋志异》的经典性。  梦和情是不可分割的“双胞胎兄弟”  诗篇、文章经过千年不朽地传承下来的不仅仅是辞藻的华丽、情节的精彩,还有通过辞藻传达感情、直抒胸臆。唐人沈已济的《任氏传》中有这样一句话:“只要写下文章的美,传达给对方就可以了”。《聊斋志异》也是如此。在文中,作者运用了大量的篇幅写情、写梦,有效地使小说发挥了传情的作用。  在人们心中,写小说、戏曲的写情、梦想的优秀者自然是“牡丹亭”、“长生殿”、“红楼梦”。尤其是曹雪芹直接命题为“梦之缘”。其中“情”包含着各种人伦之情,幻想的情缘是人情中极为重要的部分。在这方面,《聊斋志异》属于中流砥石,发挥承前启后的作用,其中有100多个梦的描写,其分量十分明显。  在“聊斋”的世界里,蒲松龄已经与世态相通了。面对无法跨越的现实生存,蒲松龄总是让他所写的人物“争气”。在《凤仙》的一篇中,喜欢干净的青年刘赤水和一只名叫凤仙的狐狸狸结婚了。有一天,凤仙三姐妹带着丈夫庆祝了姐夫的生日,但姐夫却用另一种眼光对待了有钱、有气势的二嫂丁郎,冷遇了贫穷的刘赤水。姐姐虽然嘴很好,但凤仙在回去的路上对刘赤水说“结果还是不快”。“你和丈夫不能为床上的人呼气吗?希望黄金店在书中好好做。”。也就是说,告诫自己的丈夫,不是每天都“性被修饰”,而是奋斗获得功名,这才是人的正道。  说完,凤仙拿出镜子对刘赤水说。“如果想和妾见面的话,请在书卷里找一下。如果不这样的话,见面就没有期限了。”凤仙采用镜像法,鼓励丈夫读书。丈夫读书学习的话,凤仙的镜子里的影子会很高兴。怠慢了,镜子里的凤仙只露出了背影。在凤仙的鼓励下,丈夫如愿以偿地取得了功名,皱眉吐气。  这样看来,《聊斋志异》的现实感情是极其丰富的。蒲松龄的诗《为朋友写梦八十韵》,通过写梦,展现了非常浪漫的男女故事。赵俪生评价说:“写诗之后再写小说”。在蒲松龄的眼中,梦和情一直是密切的“双胞胎兄弟”。  奇中多情,幻中寓理。  蒲松龄的《人生大半无法如愿以偿。聊斋志异》虽然在带有游戏色彩的传奇故事背后可见,但实际上用幻想的笔法表现人生的感悟,既有文学性,也有作者的不可思议想法。花妖狐魅富有人情味,但人类中有兽性。两者的分歧,在小说的奇中包含了许多情感,在虚幻中又寓有道理。  梦幻穿越时空,再加上幻术、幻境的营造,其中的“幻”最让人印象深刻。何况,梦本身就是幻境,例如“续黄粱”的本质就是写梦想。  “幻”来源于人的内心。在《西游记》第13回中,他说“心生,各种各样的魔生;心灭,各种各样的魔灭”。《聊斋志异》还说,“幻来自人生,此语乃道者。人有淫心,生冒险境。人有冒险心,生恐惧境。菩萨点化愚蒙,并作千幻,所有人的心都能自动听到。”。因此,在这两部文学作品的世界里,妖魔、淫心是心魔的体现。  在《聊斋志异》的艺术天地里,幻境是一个美丽多彩的境界,读者可以窥见作者真正内心的情感世界。江西孟龙潭和朱孝廉在“画墙”里停留在北京,偶然进入寺庙,看了寺庙的壁画。朱孝廉长眼望着,心不在焉,像开着云雾一样飘着,不知不觉进入了画中的幻境。由于蒲松龄对画中的幻境描写极为生活化且富有情趣,朱孝廉从幻境中走出来,“竟不想起身上的何来也”。作者通过写幻,表现了“虚幻来自人生”的观念,传达了当事人的心理活动和心灵之路的过程。  另外,《罗刹海市》一般认为,主人公马的故事是描写主人公马在仙境般的罗刹国航行的奇遇故事,目的是借幻境的话题来否定现实。但是,这是蒲松龄通过想象,设想自己身体无法胜任的商务人士的生存之路,设想自己经受过考验和挑战的心灵之路的过程,展示了他的另一种生活方式。小说中,马厩39588人;与龙女之间的恩爱,情意绵密,更是作者无法抵达但内心所向往的另一个人生的想像。  蒲松龄说:“花迎面而来,世态如鬼”。人生如戏,现实人生可照镜子,能照得正,能照得反。在《红楼梦》中,虽然照风月宝鉴受到了惩罚,但是照风月宝鉴的话会得到某种警戒心。另外,众所周知的章,“画皮”中包含的美丑之道,“种梨”中包含的惩戒吝啬,“骂鸭子”中包含的盗窃者自己骂人等,都是情有可原,合乎道理。

聊斋志异是由吴锦源执导、林志颖,胡歌,李冰冰,黄晓明,唐宁,杨丞琳,袁弘,胡可,杨幂,霍思燕,葛民辉,唐宸禹,江华,曾黎,潘仪君,岳跃利,蒋欣,姬麒麟,张达明,郑佩佩,王禄江,李立群,李楠,杨明娜,林立雯等领衔主演的国产,在2005上映播出,中动影视提供了聊斋志异在线观看,并且还可以支持手机看,不需要下载播放器,方便广大影迷。